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Susan Boyle再一次证明,我们都是有梦的人,你的梦想遗落在哪里?
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lp0IWv8QZY

再一次证明,我们都是有梦的人,你的梦想遗落在哪里?

转截自星洲日报21.04.09

47歲外表毫不起眼的蘇珊,卻擁有天使般的歌聲,一曲成名;這個短片成為YouTube時下最熱門項目。

蘇珊唱畢,不但裁判大表贊賞,現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。

皮爾斯摩根(Piers Morgan):不容置疑,這是我主持這節目3年以來最大的驚喜,一個震撼而難以置信的演出。

雅曼達荷登(Amanda Holden):最大的震驚和喚醒聲音,我只能說,能夠聽到這歌聲,完全是特別的恩典。

西蒙柯威(Simon Cowell):當你出場時我就知道會聽到一些離奇的東西,而結果我是對的,你真的是一隻小老虎。

成名後的蘇珊成為媒體追訪對象,電視媒體追到其蘇格蘭農村,好客的蘇珊毫不設防,竟然以真空上陣,在家中接受訪問。

47歲外表毫不起眼的蘇珊,卻擁有天使般的歌聲,一曲成名;這個短片成為YouTube時下最熱門項目。"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)村姑唱出了生命,也唱出了希望!
一名其貌不揚,身材略嫌肥胖的47歲女人,憑著天籟般的歌聲,唱了一首世界經曲舞台劇“悲慘世界”的名曲“I dreamed a dream”,震驚全世界。Susan Boyle(蘇珊‧波伊兒)不但成為一顆全球閃亮之星,她的際遇也燃亮了全球人民的希望,相信只要有夢,人生必然精彩。

網友形容,蘇珊的演唱讓人想起60年代的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一場著名演講《我有一個夢》(I have a dream),同樣的那麼振奮人心。

蘇珊是在4月17日,在收視率極高的英國才藝比賽《Britain's Got Talent》中一嗚驚人,也因而改寫了這位至今仍然單身,甚至沒談過戀愛,沒被親吻過的村姑的人生。

破YouTube最高點擊率
蘇珊在節目中的演唱短片被上載到YouTube,頓時使她成為全世界最受注目的女性。在短短3天內,其短片點擊率不斷飆升,隨時有打破YouTube最高點擊率的紀錄。目前,YouTube最高紀錄是Judson Laipply的“Evolution of Dance”,點擊率達1億1800次。

至今,蘇珊演唱短片的點擊率已超過1億次,超越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就職演說的點擊率(1850萬次),以及布什在伊拉克被丟鞋一幕(3320萬次)。

據報導,蘇珊顛覆了以貌取人的大眾娛樂文化,在大牌女歌手仍努力打點“面子工程”的時候,蘇珊卻呈現出一種毫無矯飾的藝術力量——“她是一隻醜小鴨”,但無需蛻變成“白天鵝”。有數百萬人因為外表被殘酷的流行文化所拋棄,而蘇珊卻實現了這群人的集體夢想。

蘇珊出場時,在現場觀眾與評審的冷漠訕笑中,她仍然堅實的為自己而唱。於是,當蘇珊的歌聲,隨同那這麼平凡卻又飽滿的“生命能量”瞬間湧現,人們當場被一個“夢想”給擊敗了。

人們被自己如此粗率無禮的,面對這麼一顆勇敢的心靈,而愧疚萬分。那確實是散發著“因夢想而偉大”的靈魂,純潔的勇敢,如此光芒萬丈。

未婚任義工小貓相伴
47歲的蘇珊,來自英國蘇格蘭農村,是一位教堂的義工,至今未婚,只有一隻小貓相伴。
成名後,她的生活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評審皮爾斯‧摩根(Piers Morgan)後來不僅因為“節目一開始沒有給她足夠的尊重”向Susan Boyle道歉,還主動邀其共進晚餐。

傻姑形象真空上陣拍照
蘇珊坦言:“我早知道有人會對我的外表指指點點,但我決定讓他們刮目相看。雖然我對眼前發生的一切很吃驚,但我今後還會腳踏實地、不斷努力,永不放棄夢想。”在被問到將來是否打算改變形象時,Susan Boyle毫不猶豫地回應:“不。我為甚麼要這麼做?”

早前傳媒及粉絲蜂擁去到其位於蘇格蘭Blackburn的家中門前拜訪,為人友善的她來者不距熱情招待,又拿出父母的結婚照供記者拍攝,不修邊幅的她更真空上陣擺甫士,一派傻姑形象。

土樣遭評審賞白眼
蘇珊上台即被嘲弄。參加選秀節目時,臃腫的身材與老土的打扮,一上台便被尖酸刻薄的評審賞白眼。

當她表示自己從未被男人親吻,未結過婚,但夢想做歌星,希望成為像英國音樂劇天后伊蓮佩姬(Elaine Paige)一樣的紅星時,台下觀眾哄堂大笑。

但她才剛唱出第一句,全場就聽到目瞪口呆;繼而爆以熱烈掌聲,站立鼓掌、瘋狂呼喊,此起彼落。

3名原本以毒舌著稱的評審,一致給滿分。一名評審甚至說,這是節目播出3年以來“最大的驚喜”,而這也是他給過“最大的YES,過關”。

花積蓄錄歌送好友
蘇珊成名之前曾錄制少量兩首藍調歌曲,《Cry Me a River》和《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》,送給蘇格蘭小村莊的數名好友。

蘇珊也送到錄音公司、電視台和電台,參加才藝比賽,不過,都被退還了。

當時,蘇珊告訴朋友,她是用完了所有儲蓄,來錄制歌曲。有誰想到,一名年輕時愛好唱歌,且擁有歌唱天份女性,卻在接近47歲這年始被發掘。對蘇珊來說,這是遲來的春天嗎?

對於自己一夕爆紅,蘇珊說:“感覺很愉快。現在走在街上,小孩會攔下我跟我道賀。”
蘇珊受訪問時,她從未戀愛過,也沒有被人親吻過。
家鄉教會牧師則透露,蘇珊從未炫耀自己的聲音,這是她第一次受外界肯定。

電視爭訪歌迷設網頁
蘇珊從醜小鴨變天鵝後,成為多位著名電視主播的受訪嘉賓;CNN的LARRYKING馬上邀請了蘇珊作訪談,同時,蘇珊成列入美國電視名嘴奧柏溫菲(Oprah Winfrey)的訪問名單中。

全世界各語文媒體和網站,紛紛競相報導蘇珊的奇蹟。另外,歌迷設立了一個網頁,名稱為“蘇珊的粉絲網頁,不要以書皮來判斷一本書”,上載了蘇珊的人生經歷,也收錄許多網友的評論和回應。至今,加入挺蘇珊網頁人數多達1萬3498人。網頁也跟進報告蘇珊行程。

蘇珊個人背景出世缺氧致學習障礙
蘇珊來自蘇格蘭西部農村,目前無業,在教會當義工。目前和一隻十歲的貓“小石頭”共同生活。

蘇珊出生時因缺氧導致腦部受損,因此產生學習障礙,加上其貌不揚,自小常遭同學欺負與嘲弄。

蘇珊12歲開始愛上唱歌,她參加學校和教會的合唱團,讓她有機會學習唱歌。

年長後,蘇珊經常到鄉村的俱樂部和卡拉OK唱歌,農村的居民都知道蘇珊有一把好嗓音。

多年前母親生病,歌星夢更無可能實現,只有全心照顧母親。參加選秀節目是母親過世兩年來首次獻唱,也總算滿足母親的遺願。

短評:她的歌聲誠懇且勇敢
人的歌聲,是一個心靈在生命中“躍動”與“歷練”的傳達與表現。在還沒讀到蘇珊人生歷程之前,或許難以理解其中緣由。然而,一旦去凝視她過去至今的人生背景,在那依然微笑幽默的神情之後,隨之湧現出直率而清亮、誠懇且勇敢的歌聲中,所有人都聆聽到了一份“心靈的力量”。

因為,眼前的這位老女人,她那曾經是如此平淡、如此孤寂,沒有華麗、沒有共鳴,只有波折、只有困頓的平凡人生啊!

但她卻竟然能夠依然坦然微笑面對,沒有抱怨、沒有絕望、沒有疑惑、沒有氣餒。

而最重要的是,47歲完全臃腫老土的蘇珊依舊懷有如童年當初那般,單純、遠大又堅定不移的歌唱“夢想”,直到現在。

那是“沒有幻想,而只有夢想”的勇敢嗓音!

從蘇珊在台上樸質無懼,到全然沒有渲染技巧的歌聲中,讓人幾乎可以隱約看見,在那蘇格蘭農村的幾十年裡,那位當初毫不起眼的小女孩最初,是如何的開口而唱!

她如何的在廣闊的天地草原中愉快的唱著;她如何的在教堂的長椅迴廊中虔誠的唱著;她如何的在生命孤單失落時勇敢的唱著;甚至在母親過世,從此無助無伴的今後人生中,她如何的繼續為自己想唱而唱的夢想,無畏的唱著。

電視節目往往能造就出一種所謂“戲劇性”的元素,比如“期待很低,卻出乎意料”。

歐巴桑蘇珊的瞬間魅力,雖然也與這個操作的法則相通;但那能夠瞬間打動觀眾而湧出的眼淚,可不是任何媒體操作的“落差效果”可以比擬的。

網友:她讓我流淚卻又微笑
蘇珊唱出I dreamed a dream,全球網友通過網絡表達他們的感動和驚嘆,每位網友不約而同表示,他們因感動而流淚了。

網友的感言如,“她何以能這麼瞬間穿透人心,逼出無數人的眼淚呢?”、“她讓我感動到流淚卻又微笑。”、“Susan Boyle的歌聲與夢想,重新帶給我們溫柔又直率的提醒:那I dreamed a dream的當下!”等等。

Susan Boyle這個名字在網絡上爆紅,只要在谷歌輸入Susan Boyle,便出現許多網友的分享。

網友心聲
■朋友轉寄一個Britains Got Talent 2009(American Idol英國版)的帶子給我看,我反覆看了好幾次,我必須說,看完這位47歲的參賽者Susan Boyle的演唱,我心裡實在很感動。
我佩服她的勇氣,讚賞她的歌聲,感謝她參加比賽,感謝朋友轉寄給我,我才有這個機會,欣賞的她演出,親身經歷一次,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感動。很久沒有這種感受了,她讓我感動到流淚卻又微笑。

深深體驗到,天底下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事,只要你去做,你就有一半的機會。Susan唱的那首歌I dreamed a dream完整的呈現出,她想要圓的那個夢,正慢慢實現。你呢?What is your dream?

■那是一段很奇妙的過程!看著Susan Boyle從整個上台、被冷言羞辱,直到她開口唱出第一句,我的眼淚就流出來了!

歌劇“悲慘世界”的名曲“I dreamed adream”,原本就是一首如同從“黑夜中透現曙光”的動人歌曲。

這位47歲的鄉土歐巴桑,一開口便光芒萬丈。她何以能這麼瞬間穿透人心,逼出無數人的眼淚呢?

■3天前,一位在美國的長輩轉寄過來,那是一段在Youtube上面的英國選秀節目“Britain's Got Talent”最新的內容片段。
我在子夜收到電郵,點選開來看,沒想到這位看來一上台十分有趣又帶點耍寶的歐巴桑,會這麼如此打進眼底,直達心頭。

如今單單Youtube幾個同樣片段的點選,全球已經超過了幾千萬人。更不消說在各地網站,被轉貼或轉載的總共人數。

新聞中甚至提到,連知名影星狄美摩亞與艾希頓庫奇夫婦,也在Twitter留言說他們被感動到熱淚盈眶。

歐巴桑Susan的歌聲,這2天讓人反覆再三聆聽,依然催淚力道十足。

難以形容,任何人只有自己點來看才能明白。

■即使當時是準備入睡的,在床上毫無準備的我,也受到了如此同樣的震撼!
我的眼淚不是別的原因,而是我們任何人都曾經如此懷抱夢想初衷,也曾如此勇敢仰望天地;直到我們不知從何開始,對於生命“平等且圓滿”的本質,逐漸佈滿了各種誤解與歧視、冷漠與輕蔑。直到在人世間暌違許久的“生命光芒”,透過Susan Boyle的歌聲與夢想,重新帶給我們溫柔又直率的提醒:那“I dreamed a dream”的當下!我們確實可以清晰領受到,屬於自己生命最深處,那些早已被自己扭曲也隱抑的一切美好的因子,全都跟著這嗓音的明亮光芒,重新沸騰躍動。

Susan Boyle帶來的確實是一場充滿奇妙,甚至難以言喻的奇蹟!
而且放諸四海不同的人們之中,同樣的隨之動容!

在週末最新的歐美新聞中,更多影劇界的名人,完全不吝嗇的表達,他們多麼因為Susan Boyle的感動而淚流不止。

■每個人,都渴望遇見那生命最初,真正“單純動人”的光芒。

無論友誼、無論愛情,無論生涯際遇,無論苦難轉捩的感恩當下,最初皆然。
某個角度而言,在這全球人心已然連結成網的世界中,再也不是那些形式、技巧或者所謂落差,能夠真正打動心靈。

Susan Boyle的“夢想”,是如此證明著夢想是如何能真正超越任何形式、任何法則、任何年齡的限制或成見!關鍵是我們自己,是否自行黯然捨棄。

Susan Boyle從她絕對的平凡且毫不起眼的外表中,產生讓人真正安心的“神聖與感動”!遠比當今梵諦岡本篤教宗的教廷宣告,乃至任何宗教的詮釋或詞彙可及。

■如今,我完全不打算去推估,Susan Boyle未來的繼續比賽、出唱片、歌唱事業的種種。
人生際遇中那“瞬間的領悟”,是一場奇蹟與恩典且來自當下,絕非之後貪求不斷重複,乃至複製並掌握的企圖。

過去節目的美女評審Amanda Holden已經公開表示,絕不允許讓另一位擅長作商業改造的評審Simon Cowell,去傷害Susan Boyle的“讓人深愛的平凡氣質”。

無論今後如何,這場難以安排的“歌聲相遇感動”,此刻只須歸功於上天。

而這真實的感動不在他處,而是在Susan Boyle誠摯動人的歌聲裡,如此映照著無比的恩典與奇蹟,而這已經全然足夠!

人氣天后蘇珊(Susan Boyle)年齡:47歲出生:英國蘇格蘭小村莊婚姻:未婚,只有小貓陪伴事件:蘇珊出生時候因為腦部缺氧,造成學習緩慢,飽受到鄰家小孩嘲弄和輕視。然而,47歲這年,於4月17日參加英國才藝比賽,憑天籟歌聲唱出世界名曲《我曾有夢》(I dreamed a dream),震驚全球,受到全球不分性別、不分膚色及不同年齡者,深表感動。短短4天,YouTube上的演唱短片點擊率衝破1億次,創下新紀錄。

No comments: